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学生风采» 【校园偶像】文阳:为生命点一盏灯

【校园偶像】文阳:为生命点一盏灯

来源: 添加时间: Thu Oct 29 00:00:00 CST 2015




南昌大学119义务消防连,这支“潜伏”在学校的义务消防队伍,成立于2009年,是江西省首支学生为主体的义务消防组织。消防连由119名队员组成,队员的数量也传递着对消防工作的热忱,义务消防队的主要职能是普及宣传消防知识,参与日常防火检查,处理或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隐患,有火情时协助正规消防队维持秩序、疏散人群等工作。

白色的烟雾弥散开来,空气是灼热的,连呼吸都变得很困难,浓密的烟雾下看不清彼此的脸。大家纷纷用湿手帕捂着口鼻,半分钟之后,空气简直就要烧起来了,女生开始一个扶着一个的背依次逃出教室,紧接着男生也捂着口鼻躬身依次有序地逃离现场……

这是南昌大学义务消防连再普通不过的一次火灾疏散演习。在这场演习中指导队员们自救常识,指挥大家按次序撤离的,就是我校“119义务消防连”连长文阳。

我们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

南昌大学119义务消防连,学校的义务消防队伍,成立于2009年,是江西省首支学生为主体的义务消防组织。消防连由119名队员组成,队员的数量也传递着对消防工作的热忱,义务消防队的主要职能是普及宣传消防知识,参与日常防火检查,处理或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隐患,有火情时协助正规消防队维持秩序、疏散人群等工作。

“我们跟其他社团是不一样的!”文阳指着7班班长黄强说,“你看他们身上穿的服装是自己设计的。”队伍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每周六举行一次半军事化训练,每个成员按部队的标准进行训练、晋级、退伍。“其实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当兵的梦,参加义务消防连,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黄强骄傲地看着身上的戎装告诉记者。

“我们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向大家宣传消防知识,唤起大家对消防安全的注意。毕竟,生命是最宝贵的!”文阳告诉我们,在出现火灾的时候,队员们担负着帮助消防队疏散人群,维护现场秩序的作用。“在真正发生火灾时,同学们会更愿意跟我们沟通。毕竟我的队员和大家一样都是学生。”文阳说道。

日常训练中,文阳对队员们的要求也极高,除了日常的半军事化训练,在出任务,特别是维持秩序时,所有的队员必须按军姿站立,有时一场活动下来,一站就是4、5个小时,期间不能说话、不能玩手机,无论刮风下雨手都不能放进口袋,更不能撑伞。“我希望队员们通过我们的活动来明白一些做人的道理,等大家毕业了,离开了,有一天回过头想想,会觉得我们的奉献是很有意义的。”文阳笃定的说。

为了对生命的尊重

南昌大学义务消防连,由出身于正规消防队的文阳一手建立,队伍招新、日常训练、座谈宣讲,都是他一个人负责。是什么促使文阳成立义务消防连,又是什么支撑他走到现在?

“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很珍贵的!”这句话在采访中反复出现。文阳拿出一只七星瓢虫模型给记者看,“为什么我这么喜欢七星瓢虫?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这个。是因为当时这个东西在我脸上爬,爬,我才知道我还活着……”

1997年特大洪灾,正在部队当兵的文阳随队赴抗洪第一线,“那么大的一个口子,水那么急,我们二百号人奋不顾身往水里跳,去堵缺口。有些战友因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时候我被冲到一棵老树的树杈上,昏了过去,我以为我已经死了。然后有一只瓢虫,从我的左脸一直爬……”他用手示范给记者看,“就这样爬,到我下巴的时候,我终于有了知觉,我才知道我还活着!”随着自己的诉说,泪水哗的布满了文阳的整个脸庞,“那时候你才知道生命有多脆弱!活着是多么珍贵!”

从那时起,守护每一个生命的想法就扎根在文阳心里。2008年,文阳调到南昌大学消防连工作。他发现很多在火灾中出事的人大多数不是被烧死,而是因为缺乏消防知识枉送性命。“如果他们懂一点逃生常识的话,很多人就会保住生命。”当时他就萌生了在学生中成立一个组织,向大家普及这些知识的想法,他的想法很快就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义务消防连由此成立,一走就是6年。

文阳希望能用学生的力量去辐射整个学校,进而来带动他们的家人朋友乃至整个社会,为每一个生命,点一盏灯。文阳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每一个人都能获取一些火灾中的自救常识,这些知识也许你一辈子都用不上。但是一旦遇到,那就能拯救一个生命!”

文章来源南昌大学报 第604期 三版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