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学生风采» 【校园偶像】赵贺琦

【校园偶像】赵贺琦

来源: 添加时间: Fri Oct 16 00:00:00 CST 2015




本网讯(记者团 王叙涛、易齐彦)在艺术楼的一间普通工作室里,陈列着上百件匠心独具的作品及各类奖杯奖状,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的是工业设计系创新团队的智慧与汗水。赵贺琦,工业设计系2012级学生,便是这样光荣团队中的成员之一。

天高云淡、金秋送爽。阳光明媚的一个午后,我应约来到赵贺琦工作室。当记者从一件件灵气十足、摆放整齐的作品前穿过后,一位面带笑容、脸上架着黑框眼镜的阳光小伙闯入视线,他就是不久前凭借作品《Looking For Thread》荣获2015年度“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奖”的赵贺琦。此前,赵贺琦还先后获得了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他也成为我省唯一获得世界三大设计奖的传奇人物。

灵感,来源于细节

“灵感都来源于生活细节”。谈到成功经验,赵贺琦说,“设计一件作品的时候,考验的往往是你的创意,那种一闪而过的灵感,这才是整个设计过程中最难把握和体现的。”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赵贺琦就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观察留意生活细节的习惯。通过多年的训练,从身边的细节找灵感这一要诀,也成为了他创作作品的独家法门。

善于观察使赵贺琦总能从日常生活中得到启发、找到灵感。记得有一次外出,赵贺琦在站台等待公交车时,他发现出行高峰时段,每次都有几辆大巴鱼贯进站,这时公交车正上方的线路指示标识就会被遮挡,着急想上车的乘客很难辨别每辆公交车的线路,往往乱成一团。回校的路上,“怎样才能解除线路标识被遮挡造成的辨识麻烦呢?”赵贺琦苦思冥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不清的试验及完善,赵贺琦终于设计出,利用公交车后视镜背面显示公交线路的产品。

“好的产品设计应该贴近生活。设计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镜,能找到生活中存在的不便,然后通过创新、产品设计,找出改良方法,服务社会。”赵贺琦平静地说。

“温度”,最能扣动心弦

赵贺琦虽然是个东北汉子,但内心极为细致。他在设计中秉承一种理念:从弱势群体角度出发,让产品更具“温度”。

在他参与设计的作品中,服务弱势群体,解决不便的,给人予“温度”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专为盲人设计的电子秤、温度计、精准且功能多样的尺子等等。

而这种人文情怀,正是赵贺琦在设计这条道路上慢慢拾得的。记得那次去德国参加IF奖颁奖,赵贺琦发现,在德国很多设计细节之中,可以看到设计师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例如,在家庭卫浴用品上,德国有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儿童座椅,更令人惊叹的是,它会考虑到父母经常需要为幼儿更换尿布的习惯,在产品设计时往往就会体现这些细节。”这些带有人文关怀的创新之举,让赵贺琦很是感动。“通过与国外设计师的深入交流,我发现德国对弱势群体的人性化设计远远超过了中国,这次经历也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将人文关怀体现到产品设计的理念中,这是国内设计师需要好好借鉴的。” 赵贺琦感叹道。

从那时候起,赵贺琦更加明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如何更好地在进行设计时更加细心考虑弱势群体的需要”,成为他设计创造的工作追求。这种理念,也成为他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并囊括世界三大设计奖的“独门绝技”。

团队,是成功的关键

“一个人的智慧毕竟有限,产品设计时往往捉襟见肘;只有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才能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

“他在我心中就是个强人,样样都厉害。无论是沟通技巧,还是领导能力都是特别强!”和赵贺琦搭档了三年的林洁同学评价说,“我们不仅在工作中是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好搭档,在生活中也是好朋友。他平时也很愿意和我们一起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这让我们的心贴近了,合作起来也更有默契。”

赵贺琦认为融入团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合作和分享。每次团队获奖的奖金,除了留出一部分支持工作室的发展以外,赵贺琦都会慷慨地与团队成员一同分享,或者拿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伙伴完成梦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赵贺琦谦虚地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自己还要在未来日子里全面提升能力。

“新起点、新梦想”,对于刚刚步入大四的赵贺琦来说,他又有了新的目标,“希望能在自己喜爱的设计之路上进一步深造。我始终坚信,坚持才能铸就梦想;未来的创作之路也许并不平坦,但一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