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学生风采» 【校园偶像】黄芽保:起于寒微,笑傲前行

【校园偶像】黄芽保:起于寒微,笑傲前行

来源: 添加时间: Thu Oct 29 00:00:00 CST 2015




本网讯(记者陈红、张宏莉)《平凡的世界》里那位农家男孩孙少平,虽然出身贫寒,但确不惧贫寒、自强不息,他的传奇奋斗人生牢牢地吸引着读者的眼球。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有一位“孙少平”式的农家女孩。她虽出身贫寒、挫折不断,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她用自己的汗水和勤奋为自己打开了一条自立自强、阳光自信的前行之路。她就是我校2011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获评“2014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被保研至同济大学的黄芽保。

父亲不幸病逝,母亲摔伤致残,家里一贫如洗,中学时期的黄芽保就几度面临辍学。在母亲的坚持之下,黄芽保硬是靠着亲友的点滴资助和政府提供的助学贷款,艰难地进入了大学学习。

为了给妈妈减轻负担,黄芽保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打工挣钱。小小年纪的她,有当服务员、做家教、进工厂、干助管的诸多经历。即便在寒暑假,她也很少回家,都是在外面打工挣钱。这些情况让妈妈很是心疼,黄芽保只好安慰母亲说:“我会注意处理好学习、工作的关系,会好好休息。你看,我考试成绩一点都不比别人差,我并没有放松学习”。

黄芽保很喜欢《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她说“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孙少平。他面对贫穷时不卑不亢,在生活磨难中自强不息,自己遇到的困难与他相比微不足道,我没有放弃的理由,坚持,坚持,一定要坚持!”就是靠这种坚定的信念,黄芽保凭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大学四年所有学习生活的费用。

“我总记得《平凡的世界》里的一个场景:孙少平去城里做揽工汉,他每天工作那么累,但是到了晚上,孙少平还躲在被窝里点着蜡烛看书。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持读书,我也一定要这样做!”就是攒着这股子韧劲,无论在学校里多么忙碌,黄芽保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黄芽保从来不浪费一丁点时间,当我们在宿舍里看韩剧的时候,她就在去做兼职的路上;当早晨同学在被窝赖床的时候,她已经在自习室里埋头苦读了。” 黄芽保一位室友说道。大学四年下来,她的学习绩点为3.61/4,先后共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3次、一等奖3次,并收获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高教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江西省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康腾杯全国商业案例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周围很多人的关心、帮助,现在我要以自己的力量,将这份爱传递给别人。” 黄芽保刚进大学时,就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行列。不论刮风下雨,她每周都坚持去南昌市西湖区进行爱心家教,被评为“南昌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大二时,为了能更好地与聋哑儿童交流,她甚至特意到新建县特殊教育学校花三个月时间学习手语,最后与这群小孩打成一片。大三时,学业的负担更重了,黄芽保做义工的时间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一年下来,她荣获了“南昌大学义工之星”称号。

目前,黄芽保已经大四了,正在写毕业论文,她说等论文完成以后,想好好的陪陪妈妈。9月份后,这位来自寒微的女孩,将在同济大学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