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前沿观察» 邓锋: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和创投趋势

邓锋: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和创投趋势

来源: 添加时间: Tue Dec 14 16:05:39 CST 2021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之前风险投资行业有一种“猎人”心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更需要转换为“农民”心态,选择赛道而不是风口,在“又宽”、“又长”的赛道内长期蛰伏和深耕。

  12月6-9日,企业绿色发展(海口)研究院首届年会在海南澄迈县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以《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和创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未来风险投资将呈现三个特点:第一,从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第二,从挣快钱向挣慢钱发展;第三,更早期、更专业。

  以下是邓锋的发言摘编:

  2021年11月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中有8家接受过风险投资。这说明,风险投资对科技创新,科技企业成长的作用非常大。

  接受风险投资的企业,就传递出了一个市场化的信号,说明企业是有价值的,这样就会有好的人进入相应的行业,再有风险投资投入资金,促进各种资源的整合,促进和形成生产资料向先进生产力集中,这是风险投资的本质。

  风险投资利用市场机制,让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发展速度更快。相对而言,在没有风险投资时,所有企业在很长时间内的成长速度都差不多,有风险投资的情况下,好的企业会迅速壮大。

  对风险投资来说,2021年是不是资本寒冬?实际上不是。

  从募资总额来看,增长非常快。人民币基金2021Q1-Q3募资总额221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0%;美元基金2021Q1-Q3募资总额103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6%,很多头部基金都在加速投资。

  另外,还有政策面的积极信号。国家通过建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来鼓励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未来风险投资将呈现三个特点:

  第一,从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过去每隔几年市场上会出一个大的模式创新企业,现在相同的情况很难出现了。未来的大企业会出现在科技领域,例如半导体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医疗健康企业。

  第二,从挣快钱向挣慢钱发展。科技企业中大量是ToB的企业,发展的时间周期长,成长的速度没有那么快,跟ToC企业爆发式的增长完全不一样,投资的回报周期往往以十年计,但在更加平稳的发展曲线下,ToB企业上市后通常比上市前的市值涨的还多。

  第三,更早期、更专业。此前赚取一级和二级市场价差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投资机构的投资阶段就会前移,而早期阶段投资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投早期项目,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要能看得到早期的案子,要长期在行业内蛰伏,需要长期的努力与积累。

  未来中国的风险投资,特别是专注于科技的风险投资会有很好的发展。

  从上游资金端看,人民币募集资金的总量在持续增长。从人才方面来看,中国不仅有科学家还有大量的管理人才,他们不仅懂财务,还懂营销和市场。这些人才既有中国第一代成功公司培养出来的,也有来自跨国巨头企业的管理层。

  中国还有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的优势,供应链迭代的速度也比其他国家快很多,这使得企业有很大的成长和创新空间。资本市场从长期来看也会越来越好。

  另外,一代一代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在延续,创业者通过辛苦努力创造财富,我接触到的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他们比上一代创业者更成熟、更全面,对市场也有自己的理解。

  外界环境的新变化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首先,随着人群代际的变化,工业自动化、国潮、医疗养老和元宇宙成为新的关键词。随着1977年考大学的一代人进入退休年龄,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提升了,他们有更强的精神需求,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也很强。

  其次,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化,带来了在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技术领域的新机会。过去,中国有很多的仪器靠进口,正常发展的速度会很慢,但借助疫情的契机,这些企业很快就取得了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

  第三,科学技术的进步,将带来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材料、5G的发展和跨界综合创新。未来,更多的企业会通过软件和硬件结合推进发展,这样可以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之前风险投资行业有一种“猎人”心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更需要转换为“农民”心态,选择赛道而不是风口,在“又宽”、“又长”的赛道内长期蛰伏与深耕。

  关于企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2020年3月,俱乐部理事共同支持在海南海口成立了企业绿色发展(海口)研究院。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担任研究院主席,俱乐部副理事长、中科院创投董事长吴乐斌担任研究院院长。

  “推动企业绿色成长,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做受人尊敬的学习型非营利组织”是绿研院的使命愿景。绿研院致力于开展以双碳目标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研究活动、学习活动和传播活动,努力成为企业低碳绿色发展的智库,努力成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绿科技创新平台。

  李灿、张锁江、陈勇、康乐、阎锡蕴五位院士担任研究院科技顾问。科学家专家与企业家的跨界合作,解决实践问题,是绿研院主要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绿研院的工作目标是服务企业的绿色成长,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是我们遵循的价值理念。【转载自新浪财经,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仅供阅读参考。】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