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前沿观察» 《商业周刊》:拖运南极洲冰山解决淡水危机

《商业周刊》:拖运南极洲冰山解决淡水危机

来源: 添加时间: Mon Aug 26 00:00:00 CST 2019
图为《商业周刊》杂志封面图为《商业周刊》杂志封面

导读:《商业周刊》新一期封面文章称,南非沉船打捞专家斯隆计划从南极洲拖运冰山至开普敦,以缓解该市的淡水危机。

斯隆(Nicholas Sloane)是南非沉船打捞专家,现年56岁,经历两次直升机坠机事故而大难不死,在起火、下沉、分解或向大海泄露石油、化工产品、货物的轮船上抢救工作了数千小时。他经常在半夜接到电话,让他马上飞到全球某地的灾难现场。有两次他用水炮、声炮、闪光灯打退了武装海盗。

斯隆经常是随遇而安,在努力抢救的烧焦或进水的船上搭个简易床铺安身。有一次他在全世界最偏远的群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和一家人生活了三个月,安排海难造成燃料油污染企鹅的救助工作。最近两年半他负责耗资近10亿美元打捞歌诗达协和号(Costa Concordia)的工作,这艘意大利游轮在托斯卡纳附近触礁沉默,造成32人死亡。

不过在去年上半年的某一时刻,斯隆很想洗澡却做不到。当时他在开普敦家中,而这座城市宣布一项紧急情况:经过三年严重干旱,400万人口的开普敦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座市政供水告罄的城市。为了防止水网关闭,政府规定每个家庭每人每天限量供应50升水。斯隆说,“这点水还放不满半浴缸,而我妻子过去每晚要泡澡、每天早上要淋浴。”

多亏下的及时雨和大幅减少用水,灾难才得以避免。不过开普敦的情况还远未恢复正常。日用水限量有所提高,但仅为70升,人们仍然匆匆淋浴,收集雨水冲马桶。一些宾馆拿走浴缸的塞子,以控制客人挥霍用水。全南非的农民备受煎熬。西开普减少了30多万季节工岗位,粮食产量下降约20%。干旱肆虐时,北开普成千上万的农民杀掉牲畜以节省饲料钱。

斯隆还是没在家里泡澡,对开普敦的未来并不乐观。他说,“我们再也回不到开普敦用水充沛的时代了,因为过去20年人口增长了近40%。”这就是斯隆为何正在研究一个听起来也许很荒谬的解决办法。他打算利用自己不同寻常的技能,把南极洲的巨大冰山拖到南非融化为城市供水。他说,要经济上可行,拉的冰山必须很大,最好是1000米长、500米宽、250米深、重达1.25亿吨的冰山,这样一座冰山将满足开普敦一年约20%的用水需求。

斯隆已经组织了一支队伍,内有冰川学家、海洋学家、工程师。他还找到一群投资人资助这个开创性的项目Southern Ice Project。预计该项目将耗资逾2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两家南非银行和瑞士水科技基础设施公司Water Vision AG提供。如果计划获得成功,斯隆的团队需要与南非就购买南极水达成协议。他们可能在六个月内包租船只、准备好所有必须的材料,不过正式行动要到11月或12月南极洲气候相对不太恶劣之时进行。

利用冰山并非新想法。19世纪中叶,智利的酿酒商从圣拉斐尔海域拖一些小冰山(有时给冰山装上风帆)到瓦尔帕莱索冰镇啤酒。20世纪40年代,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SIO)的伊萨克(John Isaacs)开始探索更天马行空的方案,比如拉一座80亿吨的冰山到圣地亚哥缓解加州的干旱(伊萨克设想的这座冰山长达200英里、宽3000英尺、深1000英尺,极其罕见)。20世纪60年代,石油公司开始利用粗大的绳子拉住小冰山改道以免撞上井架,如今这一措施已很普遍。如果形势太严峻或冰山太大,有时候井架不得不拆除。

20世纪70年代,美国陆军、兰德公司均研究利用南极冰川作为淡水来源。差不多与此同时,沙特王子费萨尔(Mohammed al-Faisal)开始斥资组织国际冰川学家和工程师进行极地研究,希望设法改变冰川漂移方向。费萨尔甚至赞助1977年在爱荷华州Ames举办的首届国际冰山利用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ceberg Utilization for Fresh Water Production, Weather Modification and Other Applications),从阿拉斯加拉来一座重2000多公斤的微型冰山。费萨尔最终停止资助极地研究,但继续尝试利用冰川水。

如今在纽芬兰,一批小公司(其中一家名为Iceberg Vodka)雇佣所谓的“冰山牛仔”用电锯、铁钩甚至步枪从北极漂流的冰山上采冰,然后网罗在一起融化用于提取优质酒精(冰川由层层叠叠的雪组成,水的纯度非常高。)今年春季小偷用水管从Iceberg Vodka的油轮偷了3万升冰川水。该公司CEO迈耶斯(David Meyers)称,他们也许认为偷的是伏特加。另一家纽芬兰公司Berg Water出售“1.5万年前”的水,12件售价高达180美元。

由于全球淡水越来越紧缺,人们对冰川水的兴趣更加高涨。据世界卫生组织,当今全球21亿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联合国则称,到2030年全球淡水缺口将达40%。这一问题主要由于政府监管不力、水力压裂法开采石油、污染、基础设施老旧等造成。据估计,即使在美国,漏水和偷水造成淡水损失16%。在巴西和其他一些国家,这一比例高达40%。

对此问题没有灵丹妙药。海水淡化不是好办法,该法成本高、耗能大,产出的含化学物质浓盐水比淡水更多。浓盐水盐度极高,含有铜、氯等对脱盐工艺有害的物质,其中很多浓盐水排入大海。由于浓度高,这些浓盐水沉入海底,消耗海底氧气、杀死大片海洋生物。据联合国2019年的一项报告,全球海水淡化厂每年生产518亿立方米浓盐水,相当于覆盖在整个佛罗里达州深达一英尺。去年对18万以色列人的研究发现,饮用淡化海水或导致心脏病增加6%-10%,而且淡化海水的味道也很差。

与此同时南极洲每年10多万座冰山融化成为海水,最大者如一国国土面积(最近发现的一座冰山和牙买加一样大),按照一些人的计算,所含淡水供应每年全球所需绰绰有余。几家组织正在争取拖拉冰山的资金和相关技术,不让这些淡水白白流失。2010年欧盟收到一项提议,建议从纽芬兰拖拉冰山到长期缺水的加那利群岛。阿联酋计划检验进口冰山的可能性,在2020年末之前从南极洲拖拉一座冰山至澳大利亚或开普敦。德国公司Polewater Gmbh称,过去六年斥资280万美元聘请专家制定将南极洲冰川水引入干旱地区的战略,同时强调尽量减小对环境的影响。该公司受到绿色和平组织部分官员的称赞,预计今后三年需要资金6700万美元。

不过如果要拖拉1亿吨的冰山经过浪高达15米的南冰洋,投资者还是指望斯隆。瑞士投资人穆尔德(Bert Mulder)表示:“我最初很怀疑,后来开始听斯隆介绍,觉得如果有人能做到,那一定就是他。”

斯隆生于赞比亚,常在家乡的江河湖泊中嬉戏。他10岁左右举家迁至南非德班附近的一座小镇,开始航海,发现自己喜欢在暴风雨的大海中航行。高中毕业后他跟随商船队服完兵役,然后用10年时间成为船长,管理油轮、货轮,拖运钻井平台。从此他进入海上打捞的辛苦行业。在这个行业,打捞成功的团队获得遇难船只估计价值的7.5%-10%作为报酬,通常高达数百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斯隆在开普敦和家人住在一起,但始终为雇主、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全球打捞公司Resolve Marine Group待命。拖拉冰山是斯隆的副业,他延揽了业内大名鼎鼎的人才。第一个是法国工程师Georges Mougin,费萨尔王子曾让他担任自己公司Iceberg Towing International的CEO。Mougin现年91岁,40多年来多数时间用于探索拖拉冰山的技术和材料。其次是1993 – 2005年担任挪威极地研究所(Norwegian Polar Institute)主任、现年77岁的Olav Orheim,他拖拉的冰山也许比任何人都多。

斯隆的团队与挪威、南非大学的海洋学家、工程师及政府附属机构合作,开始制定方案,很快吸引媒体报道。斯隆称,“很不幸第一篇报道在4月1日刊出,人们以为是个愚人节笑话。”斯隆的队伍只关注南极洲的冰山,这些冰山从巨大的海底大陆架断裂,从南极大陆绵延开来,通常比北冰洋的冰山大数百倍。大冰山几乎总是呈扁平状,因而更加稳定。相比之下,北冰洋的冰山大多数来自格陵兰岛的陡峭冰川,形状通常很不规则,内部有很多脆弱点,容易断裂或翻转。

斯隆的队伍将利用卫星数据确定大小形状合适、途经南极洲与开普敦中途戈夫岛的冰山,该岛距离斯隆的最终目的地还有2500多公里(每天一般出现三四座理想的冰山。)然后他们将利用声呐和雷达扫描实地考察冰山,以确定其具体大小,检查是否存在结构缺陷。如果看起来都不错,那么团队将安排两艘拖船,用由直径约13厘米的超级材料大力马线(Dyneema)绳组成的大网环绕冰山。和金属缆绳不同,大力马线在水中悬浮,且强度更大,更适合低温、磨损大和张力大的环境。大网耗资约2500万美元,展开长逾三公里,高约18米,像一根皮带捆住冰山的腰部。冰山水下部分可达70层楼高。

这一切都要在风高浪急的情况下完成,风速可达130公里/小时。斯隆称,“这是全世界最恶劣的海洋环境,人们除非迫不得已是不会到此地的。”大网安装完毕后,冰川便被系上相隔约一两公里的两艘巨型油轮。之后油轮仍将保持约300米的距离,以每小时一两公里的速度航行。油轮将由拖船牵引,因为在如此低的速度下它们几乎无法转向。行动需由伦敦劳埃德保险公司保险,以免冰山中途分裂,在其他船只的航路上留下危险的碎冰。

斯隆团队的目标是顺着南极洲环流东行,然后在戈夫岛附近伺机全力转向本吉拉洋流,这股洋流将推动冰山北上至南非西海岸。斯隆打趣道,“如果碰上不合适的洋流,我们就得联系澳大利亚,问他们是否想买冰山。”

斯隆称,拖拉冰山的速度堪称龟速,整个航程估计要八九十天。预计拖运过程中冰山每一边将融化0.05米-0.1米,到达时体积将减少约8%,但某些因素(尤其是风暴)可能加大对冰山水位线的侵蚀。冰山最终到达开普敦西北部,停泊在冰冷、缓慢流动的班吉拉洋流中,距离海岸约40公里。斯隆的团队将用1000吨的系泊设备固定冰山,用800吨重的土工布包住冰山的水下部分以降低波浪冲击和防止进一步融化。

为了利用冰山水,斯隆团队将通过驳船把土方设备(包括研磨机械)运到冰山处,利用这些设备挖一个浅坑,加快冰山的融化。冰山每日产生6000万升至1.5亿升冰水混合物,泵入一队集装箱船队运走。冰水混合物上岸后输入临时管道系统与市政供水混合。斯隆认为冰山可供应开普敦一年的用水,然后变得不稳定而分裂。斯隆称,当冰山体积减小到原体积的30%时可能会分裂。

在尝试拖运冰山之前,斯隆团队需要几个月时间进行环评。一个问题在于,在非洲海岸停泊一座冰山将造成何种影响。开普敦大学海洋学教授Marcello Vichi称,“我们不清楚对这一地区气候、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我们得进行大量研究,但这需要资金和时间。”上个月加入斯隆团队的马萨诸塞州海洋学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专家康德恩(Alan Condron)将在几个月内开始建模研究冰山对环境的影响。康德恩还计划建模冰山融化速度和各种运输路径。

成本也许是最大的障碍。斯隆称南极冰川水的成本是输送地表水的三倍。开普敦政府内的反对者称成本还会高得多。市政委员会委员Xanthea Limberg称,“该方案不适合开普敦,既复杂又充满风险,而且预计成本极高。”其他一些官员则称,全球淡水危机愈演愈烈,南非人口大爆炸及气候变化的影响要求开辟传统水资源以外的水源。

斯隆为Southern Ice Project投入了逾10万美元自有资金。他说,“如果10年前别人问我,我可能会说这太疯狂了,不过现在时机正好。”斯隆指出,开普敦是拖运冰山的最方便目的地,因为它相对靠近南极且本吉拉洋流途经此地。不过斯隆认为,最终南极冰山可拖运到澳大利亚珀斯和智利圣地亚哥,“如果能够运到开普敦,就能够运到纳米比亚甚至安哥拉。”(柠楠/编译)

责任编辑:张玉洁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