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前沿观察» 《福布斯》:安德森-霍洛维茨颠覆传统风投模式

《福布斯》:安德森-霍洛维茨颠覆传统风投模式

来源: 添加时间: Mon Aug 26 00:00:00 CST 2019

导读:《福布斯》新一期封面文章称,曾投资Facebook(177.75,-4.29, -2.36%)Twitter(41, -1.18, -2.80%)等明星企业的安德森-霍洛维茨再次出发,由风投公司变更为金融顾问公司,颠覆一贯的风投流程。

2009年金融危机后,安德森(Marc Andreesen)和霍洛维茨(Ben Horowitz)开始发动席卷硅谷的宣传活动,募集首支风投基金,号称投向志向远大、果断、专一,像乔布斯那样用科技影响世界的创业者。他们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利用募集的数十亿美元扶持了Facebook、Twitter等企业。

本刊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加州门罗帕克总部采访了安德森。安德森开发的网景浏览器及之后网景公司IPO在数字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他知道,当年的豪言壮语已不适合2019年,声称21世纪是特立独行者的世纪。” 安德森表示,在这个高度链接、社交媒体和信息过载的时代,那些特立独行者将会挑战现状,创造“独角兽”企业。

47岁的安德森是特立独行者的充分写照。开出引人注目的支票,把自己的热门博客和Twitter用作武器(在特朗普之前),在一个立足于低调合作的领域招揽运营专家大军,安德森堪称硅谷颠覆规则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十年便跻身硅谷一流风投掌门人之列,据估计为其投资者创下逾100亿美元的利润。在接下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预计至少5家由霍洛维茨投资的独角兽公司上市:即爱彼迎、Lyft(49.11, -2.25, -4.38%)、PageDuty、Pinterest(34.5, -0.93, -2.62%)和Slack。安德森表示,无论什么行业,与众不同的办法就是要出类拔萃。

然而,保持第一比成为第一还要艰难。科技让世界更美好的乐观情绪随着Facebook的每一桩数据丑闻日渐衰退(安德森是Facebook早期投资者,至今仍是其董事)。社交媒体往往成为邪恶势力的温床,这是对安德森及其公司宣扬科技至上的标志性信条的挑战。而且在沙丘路上的会议室里,下一家Instagram、Twitter或Skype(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早期最著名的三大投资)的股权不再是这家风投的囊中之物。如今数十亿美元规模的风投基金纷纷加入竞争,数量创下新高。但与新入场的软银集团1,000亿美元超级基金相比,包括安德森-霍洛维茨在内的所有基金都显得落伍。宣布重整一个破碎的行业还会为自己树立大量竞争对手,如果你的成果不能支撑前期的宣传,他们都会抓住机会极力渲染。

于是在今年福布斯全球最佳风投人榜分列第55位和第73位的安德森和霍洛维茨打算亲自出面。他们刚刚筹集并即将公布一笔20亿美元的基金(管理的总资产将因此接近100亿美元),将会为第一轮投资时错过的被投公司和独角兽开更大的支票。更为大胆的是,他们告诉本刊将把公司注册为金融顾问机构而放弃其风险投资机构身份,这要求对其全部150人进行耗时耗力的审核。

为什么这么做?长期以来,风投家愿意放弃实施华尔街式的监管以换取主要投资于非上市企业新股的承诺。在加密币时代到来之前,风投公司乐意做出这样的取舍,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加密货币是一种高风险投资,需要更多监管。安德森-霍洛维茨对此表示无所谓。放弃风投公司身份能让安德森-霍洛维茨在风险更大的赌局里走得更远:如果想投10亿美元进入加密货币或代币,或在上市企业或从其他投资人手中无限购买股权,安德森-霍洛维茨就可以这么做,而其它风投公司将因此束手束脚。

从一开始,安德森-霍洛维茨的信条就很简单。霍洛维茨说:“我们希望人们想融资就去找我们打造的风投公司。”年仅24岁就凭借颠覆性的网景浏览器荣登《时代》周刊封面的安德森不需要名声。而且俩人都不需要金钱。安德森和霍洛维茨是在网景的同事,后来联合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是Opsware的前身,由霍洛维茨负责经营,最后在2007年以17亿美元卖给惠普(17.81, -1.12, -5.92%)

在2009年创立安德森-霍洛维茨风投公司之前,二人组还曾涉足天使投资,在圈内获得了离经叛道的名声。安德森在其pmarca博客宣传创业建议,其Twitter继承了博客的作风,以令人惊讶的140字符微型博文而广为人知,主题涵盖经济理论和网络中立性等内容。(普遍认为正是安德森带火了“推特风暴”一词。)与此同时霍洛维茨还擅长引用说唱音乐歌词,是球风较为粗野的橄榄球队奥克兰突袭者(Oakland Raiders)球迷。

安德森和霍洛维茨打造风投公司的品牌战略并不仿效该行业的精英集团,而是学习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甲骨文(51.58, -1.61, -3.03%)公司及其在企业软件大战中咄咄逼人的营销手段。他们欢迎媒体,举办众星云集的活动,对听众大谈传统风投的坏话。另外,尽管俩人最初对给Okta(现估值便宜90亿美元)、Slack(现估值70亿美元)等企业提供的种子资金较少,但他们无视行业传统思维,大笔揽入Twitter、Facebook之类当时估值已经达到十亿美元企业的股权。

凭借之前的成功退出和精打细算,安德森和霍洛维茨把资金再次投入公司,其公司结构更像好莱坞经纪公司而非传统风投公司。俩人好几年都不领工资,新加入的普通合伙人薪资也低于正常水平。相反公司大部分费用用于一支迅速扩大的服务团队,成员包括市场营销、企业发展、金融和招聘的专家。

还需要一轮融资?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专家将助你一臂之力,帮助你撰写演示稿,指导你完成数十次排练后再安排会面。需要一位负责工程技术的副总裁?公司的人才团队将确定并利用最优秀的猎头公司物色最佳人选。

在公司总部的高管汇报中心和纽约一家分支办公室,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员工扮演着媒人的角色,以见识尖端技术吸引大公司和政府机构前来,然后将相关初创公司介绍给他们。2012年,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投资开源代码库GitHub,而后微软(133.39, -4.39, -3.19%)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代码库。消费行业初创公司,如外卖独角兽Instacart(2014年投资,现估值79亿美元)与全美零售商和食品品牌建立合作关系。今年3月,在最近的一次访问中,十几家初创公司陆续申请与帮助美国军队发现和购买新技术的美国国防部国防创新部门会面。

这一方法奏效了。消息人士称,预计该风投公司规模分别为3亿美元和9亿美元的第一支和第三支旗舰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五倍回报。6.5亿美元的第二支基金和17亿美元的第四支基金预计有三倍回报,且预计回报率将继续攀升。规模16亿美元的第五支基金于2016年推出,预计回报为时尚早。

尽管其他风投公司可能不愿意公开称赞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但显然他们也仿效它的做法。从博主、播客专家到常驻财务官和安全专家,近年来风投行业的非投资人专业人士数量不断增长。风投公司Haystack的普通合伙人Semil Shah说:“提供服务的想法现在让人感觉是在下赌注,很多公司都照搬了这一做法。”Okta联合创始人Frederic Kerrest称,经常会有其他公司找上门,表示希望建立自己的简报中心参与角逐。

所有这些自鸣得意和不屑一顾的行为都已经为自己树敌太多。其他投资者从未忘记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是如何声称该行业已经没落,而且只有自己才有灵丹妙药。几乎从一开始,有关该基金公司为交易支付过高价格的说法就甚嚣尘上,以至于当安德森和霍洛维茨在2012年开始为第三支主要基金融资时,其合伙人不得不与各自的被投公司确认每一个头寸,向投资者证明这种言论的错误。

与此同时,他们投资失败的案例(如Clinkle公司、Jawbone公司和Fab公司)以及像投资Zenefits公司这样的重大失误被放大。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有一个观点广为人知,即重要的不是投资了多少家失败的公司,而是有多少公司获得了巨大的、异乎寻常的成功。安德森认为,每年全部的收益只来自15笔交易,他打算首先关注所有热门交易。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错失优步,但并不承认这一点。一些了解此次融资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距离获得优步重大股份只有一步之遥,但后来还是与之失之交臂。这个至今还鲜为人知的故事是这样的:2011年秋天,优步的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正在进行一轮火热的B轮融资,他非常希望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领投。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尤其是安德森本人,也迫切希望这么做。到10月初,卡兰尼克电话通知其他风投公司自己与安德森以及另一位合伙人已达成共识,按照约3亿美元的估值接受投资。然而,安德森基金在最后一刻犹豫了。本刊获得的卡兰尼克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该基金仍将投资,但投资结构将会使优步的估值大降至不到2.2亿美元。于是卡兰尼克选择Menlo Ventures,接受了其2.9亿美元的交易前估值。

虽然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在2013年投资优步竞争对手Lyft,并已将部分股票套现获利,但它并没有与优步断绝关系。据参与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曾在2014年和2016年参与这两家网约车公司的合并谈判。如果实现合并,这将为其在优步占有一席之地打开后门。无论如何都很难忽视没有拿下优步这一事实。目前优步估值为760亿美元,正准备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估值可达3月上市的Lyft的四五倍。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拒绝对优步发表评论。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领导层还受到其他抨击。该基金在实现管理层多样化方面进展缓慢,上榜去年全球最佳风投人榜单的共10名普通合伙人中实际负责投资的合伙人都是男性。造成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该基金规定普通合伙人必须曾任初创公司创始人而不从内部提拔。去年该基金新增三名女性普通合伙人,但在此之前流失了顶尖人才。

在2016年特朗普当选前的几个月,硅谷文化氛围迅速变化,安德森也站错了队。他在推特上与现已被禁言的极右翼分子雅诺波鲁斯(Milo Yiannopoulos)热情互动,而且在印度禁止Facebook一项新服务后,开玩笑印度在殖民统治下可能会更好,对此扎克伯格罕见予以指责。于是安德森删除大部分推文,不再在社交媒体上踊跃发言。安德森表示,他这么做不是因为有关印度的言论遭到反对,而是因为“大环境”,尤其是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的环境;当一切 “恢复正常”(也许2020年),他可能会回归。

安德森和霍洛维茨近年来的锋芒有所收敛,如今的观点与年轻气盛时不同。安德森现在称:“风投行业未曾陷入过危机,公司如何名列前茅无关紧要。”霍洛维茨的感触更多,说自己有点很后悔,因为以前伤害了一些人的感情,他们的企业其实很不错。至于女性无法晋升普通合伙人的公司聘用规定,霍洛维茨坦承,由于早已成为公司对外形象的核心之一,改变这一规定比较困难。他说:“要承认这个错误是一件大事,改正错误耗时可能超过预期,但我们还是做到了。”

今年初春时分,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一小群高管在总部与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召开推介会议。该公司关注度不高,但市场需求旺盛。重点在于,风投家向创业者推介服务,而且还是运营团队负责人向尚且籍籍无名的初创公司推销服务。两位创始人对此颇为不解疑。两年前他们求助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当时该基金为其种子轮融资开出一张小额支票,但无法为生物初创企业提供更多资金。于是在会议接下来的一小时,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向他们展示了过去18个月里如何为联合健康(230.66, -2.28,-0.98%)集团(UnitedHealth)和凯撒医疗集团(Kaiser Permanente)等公司带来专家和人脉。

这种反向推介象征着安德森-霍洛维茨的全新面貌。除了颠覆一贯的风投流程外,该公司还开始进军曾称永不涉足的生物科技领域。做大规模和寻找挑战现状的企业要求安德森-霍洛维茨进军新领域,目前已通过两只基金为生物科技筹资6.5亿美元。2017年至今担任安德森-霍洛维茨普通合伙人的康德(Jorge Conde)表示:“公司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影响力还远不及科技领域。但我们同心协力,立下了这个目标。”康德曾担任上市基因公司Syros的战略负责人,并且与人合创一家基因组初创公司。在安德森-霍洛维茨,像康德这样的专家们已经很常见。合伙人一周三次按主题召开委员会会议以评估交易,每周一和周五召开全公司会议对潜在投资进行审查。

至于加密货币行业,去年安德森-霍洛维茨为这个大起大落的行业筹集了一支3.5亿美元的基金。但直到最近,合伙人迪克森(Chris Dixon)和豪恩(Katie Haun)一直在私下会面霍洛维茨。严格来说,迪克森和豪恩两人的基金是独立于公司的法律实体。这意味着他们拥有自己的电邮地址和网站,因为注册成为传统风投的基金受到诸多法律限制。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是加密货币市场平台Coinbase的早期投资者,也是紧跟2017年加密货币热潮的众多公司之一。然而,在比特币和以太币的价格高高在上之后,它却是仅有的几家加码投资的公司之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此类投资规定为“高风险”投资,要求此类投资、二次购买以及基金或代币投资比例不得高于传统风投基金的20%。

因此,今年春季安德森-霍洛维茨做出迄今最令人不快的举措之一:宣布放弃风投豁免注册,而是注册为金融顾问机构,相关文件准备工作已在3月完成。这样做不仅成本高昂,而且实施困难,因为需要聘请合规专员审核每位员工,禁止其投资人在公开场合对投资组合或基金业绩高谈阔论——即使是在其播客也不行。豪恩说,这样做也有好处,公司合伙人能再次自由地分享交易。(柠楠/编译)

责任编辑:张玉洁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