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前沿观察» 文旅产业开辟“企徒模式”,领跑戈壁体育新赛道

文旅产业开辟“企徒模式”,领跑戈壁体育新赛道

来源: 添加时间: Sun Dec 13 11:45:31 CST 2020

文旅产业开辟“企徒模式”,领跑戈壁体育新赛道

  梁坤

  摘要: 一家短短4年蹿升起来的小公司,却一再证明一件事:在这个红利消失的时代,企业运营的战略核心,可以简单解释为“使命为核+用户为心”。正如赵超所说,生意这件事应该被重新定义,生意=生命的意义。

  这是一个难以理解的商业逻辑:在参加戈壁徒步挑战前,你需要先发动亲友帮你完成参赛报名费筹集,主办方不允许自己支付,每位报名者需用自己的恒心、毅力完成这个“挑战游戏”,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当文旅行业纷纷降低门槛迎合、讨好客户的时候,这家行业的后进者却开启了“刁难”用户的模式,把想要自付全款的“金主”拒之门外。令人吃惊的是,他们不仅跑通了这种“免费参赛”模式,还被友商效仿,彻底炒热了西部户外体育运动。

  在疫后戈壁体育经济复苏中,上海企徒体育打造的“千人走戈壁”迅速蹿红,成为国内单场规模最大、成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的企业家徒步IP,已影响3 500万人次。

  “千人走戈壁”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创造出“企徒速度”与“企徒模式”,堪称文旅发展的互联网新思维样板,它是如何做到的?

  戈壁滩升起的诗意

  使命驱动下的“户外产业新价值”

  在创办企徒体育之前,赵超是别人眼中的成功范本:在地产圈打拼10年后,转头创办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当财富、鲜花与掌声齐齐向他涌来时,他却感到金钱背后无尽的空虚和迷惘。他突然发现,物质生活的充盈,不足以支撑精神世界的富足,过往的拼搏创造了使他幸福的前提,却并未创造出幸福本身。

  “我此生的使命究竟是什么?”

  带着这个终极之问,赵超踏上旅途,叩问自己存在的意义。

  转折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赵超创办同筹网,聚集108位企业家以众筹报名形式来到戈壁无人区,开启了108公里的徒步之旅。在苍茫的戈壁滩上,他们打开每一个毛孔和神经,沉下心感受、思考。

  那一刻,时空静止了,除了光和风,只有脚下沙土的声响,让人感受到来自生命本源的平静。虽然作为物理意义的生命承受了极限挑战,但迸射的激情却源源不断从脚下疯狂生长,刺破黑暗,无尽的星光垂落。

  自以为饱经沧桑,心已磨出厚茧的赵超在这绝美的星空下热泪盈眶。

  赵超梦想在此打造一个企业家的“心灵道场”,带领更多像他一样陷入瓶颈、焦虑的人走进戈壁,触摸无垠,让更多被钝化的心灵在粗砺的荒漠中重新绽放,诗意地栖居。

  2016年,赵超联合共走戈壁的64个伙伴成立“企徒体育”。靠着与生俱来的战略家眼光,“千人走戈壁”仅用3个月便突破千人规模,并成为中国国际官方户外徒步节(敦煌)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

  成功的秘诀,源于戈壁滩上摔打出来的“5A级赛事保障系统”和企徒的互联网底色。众筹参赛机制是网络时代的一次产业创意,每次分享都是一次参赛人心路历程的宣告,一次品牌的精准触达,裂变出的巨大能量让企徒的影响力指数级增长。

  “我要用5年组织100万企业家徒步戈壁!”当赵超再次提出他的戈壁狂想时,整个行业都将见证企徒将如何脱胎换骨。

  在引爆“千人走戈壁”IP后,企徒基于徒步、自驾、骑行、帆船4种形式,在不同地域又打造11条路线,其中“NODE星球戈壁嘉年华(青海)”“千车万人西域探秘(新疆)”“海上丝绸之路”“西藏朝圣之旅”等线路已经成为户外爱好者心中的经典IP,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水平。

  ▲企徒文旅集团董事长、千人走戈壁赛事主席 赵超

  长期主义者的速胜

  “文体旅产业IP孵化器”威力初现

  “未来,我们会慢慢淡化企徒体育品牌。”

  在今年8月的“企徒疫后发展战略发布会”上,一向“天马行空”的赵超再次语出惊人,宣布企徒体育正式升级为企徒文旅,并把企业定位为“文体旅产业IP孵化器”。

  战略思路的变化,是基于企徒对行业趋势的透视和省思。

  如今的市场上,戈壁徒步已经不是新鲜事,很多商学院、旅行社也纷纷推出类似项目。但经验不足他们常面临保障缺位、管理失序等挑战,质量难以保证;另外,同行价格战带来的体验“硬伤”,始终困扰着行业发展。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徒的的坚持显得有些“另类”。在对手忙着“拉人头”赚快钱、热钱时,企徒把大量收益不计成本地投向戈壁基础设施建设;在同行因疫情影响无法组织活动时,企徒另辟蹊径,召集300余名“徒友”在戈壁栽下1万棵树,这项名为“戈壁守望者”的公益计划希望未来栽下100万棵树,作为对这片土地的敬意和回馈。

  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企徒将从单纯的赛事组织者转型为产业生态深耕者,标准制定者。这是属于企徒的长期主义坚守,赵超选择了一条壁垒高、蓄力期长、投资回报慢但足够有想象空间的道路。

  首先,企徒将用自己的资源整合能力,推动活动标准化、规模化;

其次,企徒文旅将实现从赛事组织者向IP孵化者升级,引领户外线路开发风向,孵化更多的口碑线路和节日IP;

最后,企徒将引导户外文体线路固定化,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保持对自然资源的有限开发。

  企徒将化身营地、服务点等基础设施提供者,助力各线路提档升级,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为中国户外文旅事业注入强劲的企徒力量。

  在新布局中,赵超主抓标准制定、规模化扩张,放开精细化运营能力,使行业参与者从“一起做项目”上升到“共同做产业”,形成矩阵效应,挖掘新型生态合作关系下的新增长。

  在赵超看来,“企徒必须不断给自己施加重量,才不会被戈壁刮起的大风吹得东倒西歪。”重新出发的企徒文旅,血肉更丰满,形态更多样,渠道更多元,像戈壁滩上的骆驼刺一样,深深扎进戈壁最深处。

  在年初全民居家抗疫期间,线下来往暂停,赵超迫切希望散落在各处的“徒友”能在隔离中再度连接。经过2个月的打磨,“企徒家”小程序正式上线,补足了企徒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也给徒步后市场的开拓奠定基础。

  “企徒家”小程序设置了“发现徒友”“徒友之家”“资源对接”等功能,联通遍布全国350个城市的“徒友”,有望成为未来百万“徒友”共同的精神原乡。

  “徒友”是个联系异常紧密的组织,经常组织线下聚会。他们曾经历相同的考验和欢喜,曾因同一种力量泪流满面,这种心灵的共振令他们远在天涯也能息息相通。

  一次徒步,终身社交。

  “企徒家”希望成为百万人级的企业家超级社群,成为徒友间的商业资源池。

  赵超认为,这个优质人脉圈除了彼此情感的维系,也变成了一个天然的项目孵化器和企业成长加速器。很多“徒友”在徒步之行后成为企徒的合伙人,或依托企徒平台成立自己的公司。在企徒文旅的“共生项目”集群里,“肆拾玖坊”和“伍壹茶庄”已经通过“企徒家”平台快速找到全国合伙人,编织起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

  如果非要总结企徒文旅的底层能力,那一定是“裂变”。

  如今,企徒文旅从参赛者裂变升格为企业的裂变、项目的裂变,形成以IP孵化为主体,社群项目开发、基础设施投资为两翼的发展格局,积聚起更大的势能,将文旅产业的竞争推向更高维度。【转载】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