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 今天是: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站内动态» 前沿观察» 美特斯邦威,消失的未来路

美特斯邦威,消失的未来路

来源: 添加时间: Tue Apr 27 14:55:40 CST 2021

“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未来之路要怎么走?

  文|王倩

  继关闭杭州最大门店,美特斯邦威又有了新的动作。

  2021年3月9日,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2.720, 0.25, 10.12%)”)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上海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共同持有的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模共实业”)100%股权出售,拟出售金额合计人民币4.48亿元。

  与此同时,百润股份(124.170, 2.70, 2.22%)也发布公告称,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4.48亿元收购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外界将这一动作戏称为“抛售回血”。

  模共实业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799号的房产,总建筑面积38255.12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评估报告中显示,位置为799号2幢的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和设计中心赫然在列。

  该座博物馆是美特斯邦威在2005年成立上海总部时同步开放的,藏有数十个民族的12000多件代表性服饰,对品牌具有标志性意义。公告显示,包括博物馆在内该资产的买方为百润股份,该公司拟将标的资产用于低酒精饮品和烈酒文化的研究、品鉴、展示等。

  随后,美邦服饰发布公告解释称:此次交易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将有助于解决该公司再生产流动资金和负债率问题。

  服装行业分析师马岗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美邦服饰出售资产有两层作用:第一,为了把亏损变成盈利,免得退市;第二,固定资产出清,企业变得更轻来运营。

  事实上,这并非美邦服饰第一次通过出售资产来救场。早在2016年10月,美邦服饰就决定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华邦科创信息(14.300, -0.18, -1.24%)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子公司的净资产为1.48亿元。

  进入2021年以来,美邦服饰动作不断,关店、资产计提减值、出售资产等等。一系列动作背后,是美邦服饰逐渐式微的写照。曾经“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正陷入业绩泥沼。

  曾经的潮牌先驱,为何会沦落至此?

  持续关店

  2021年2月,美特斯邦威把位于杭州延安路和庆春路交叉口的杭州最大门店给关闭了。这家门店已经在这个位置矗立了接近20年,承载着美邦服饰战略转型的重任,但终究没有逃过被关闭的命运。

  美邦服饰随后发布公告称:“由于商圈转移,考虑投入产出比,公司以市场化竞争力策略为主线,对一些门店做出更加积极主动的调整,进一步加速关闭所有持续亏损店铺,以确保以企业盈利经营为基础的积极策略,后续还有可能将对不盈利店铺做出调整。”

  美邦服饰方面在回复《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圈转移是一个相对概念,旧商圈由于新商圈的建设发展、人口的迁移、交通网络的变迁等等因素发生的一个个变动,导致旧商圈的盈利能力下降。”

  按照公告中所称,美邦服饰因为“商圈转移”而进行关店调整,那么在美邦服饰看来,什么样的商圈是其所认为的新商圈?对于这个问题,美邦服饰并没有明确的回复。但是美邦服饰方面称:“其开店步伐一直没有停滞,关店的同时再开店,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也会保持这样的节奏,关闭低效店铺,不断拓展新市场。”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仅仅在2020年上半年,美邦服饰关店数量为504家,开店数量为105家。

  这些关闭的门店中,不乏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门店,比如上海淮海路旗舰店、北京前门大街店。2014年初,美邦服饰旗下的ME&CITY门店在王府井(31.070, -0.83, -2.60%)关门,王府井步行街的美邦服饰旗舰店也在同年关门。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美邦服饰先后关闭了1500多家门店,门店总数量锐减到3700多家。

  退市边缘

  除了关店,在2月28日晚间,美特斯邦威发布拟计提资产减值公告:“经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20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长期应收款、投资性房地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拟计提2020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36552万元。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储备合计36552万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2020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552万元,相应减少2020年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6552万元。”

  在马岗看来,计提减值是财务类的操作,这其中有坏账,有库存,也可能是隐藏利润的手段,但对亏损的美邦服饰是坏消息。

  美邦服饰的股票,从去年12月底开始,连续三个月徘徊在每股1~2元之间,在2月4日时更是触底1.12元(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修订的一系列退市新规,将原表述中“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修改为“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徘徊在退市边缘,市值也再次缩水。

  美邦服饰股价不断下跌背后,是它一直亏损的业绩。

  根据美邦服饰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8.2亿元~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66%~29.74%。

  而其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8.97亿元,同比下滑33.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7.06亿元,同比下滑196.78%。

  关于亏损的原因,美邦服饰方面表示, “亏损原因详见公开的财务报告,对无事实依据的外方观点不予置评。”按美邦服饰财报对亏损原因的解释:“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3.33%,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滑所致。”

  美邦服饰方面认为,亏损只是一个相对性的命题,在经历过一个业绩制高点,后面稍有回落后肯定会产生所谓的“颓势”。

  但这并非是美邦服饰首次亏损,财报数据显示,美邦服饰从2015年便出现了首度亏损,当年其净利润为亏损为4.32亿元,同比下降396.57%。也正是从2015年开始,美邦服饰陷入了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窘境。2017年美邦服饰净利润亏损3.05亿元,同比下降945.81%;2019年美邦服饰的净利润亏损了8.25亿元,同比下降 2145.20%。

  其实,美邦服饰也有过高光时刻。2011年,营收99.4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2.06亿元人民币。可好景不长,2012年,美邦服饰营收为95.09亿元,同比下滑4.38%,净利润就下降至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9.55%。自此之后,美邦服饰走上了长达8年的下坡路。

  虚拟运营“双刃剑”

  曾几何时,美邦服饰也曾坐上国内快时尚品牌的第一把交椅。2005年,美邦服饰营收超过20亿元,成为中国制造业500强。2008年美邦服饰在深交所上市营收达到99.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超过12亿元。但是这种辉煌也仅仅维持了一年。

  彼时,电子商务尚未完全兴起,线下渠道是主力,门店收入是主力收入来源。

  但是从2010年开始,ZARA 、优衣库、H&M等为代表的国外快时尚品牌纷纷进入市场,凭借着高周转的运营模式,迅速站稳脚跟。据了解,ZARA的服装从设计到上架所需仅10天,其专卖店能做到每周款式品类更新两次。

  通过这种高周转的运营模式,快时尚品牌迅速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国外快时尚品牌专卖店开始遍布大街小巷。

  在周转速度无法比拼的情况下,开店成为美邦服饰争夺市场的一个手段。一位服装行业分析师认为,快时尚之所以能够成功,得益于其以消费者为中心和对供应链的重塑,而美邦服饰却简单地将其归结为店铺规模和数量。

  2012年美邦服饰在全国拥有5220家门店,是美邦服饰门店数量最多的一年。

  在美邦服饰的经营模式中,生产与销售采用外包模式。1995年,周成建将目光投在刚刚兴起的休闲服饰行业上,创立了美特斯邦威。刚刚创业,美邦服饰在资金不足的背景下,采用的是虚拟运营的商业模式。

  一位曾经在美邦服饰工作过的管理人员将美邦服饰的虚拟经营归结为“三虚三实”。所谓三虚,就是虚拟的生产、虚拟的第三方物流、虚拟的特许连锁经营。其实也就是所谓的“外包”;所谓三实,就是实在的品牌经营、实在的产品设计、实在的供应链管理。

  实际上,就是将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分割开来。同时在销售方面,又采用“加盟经营”的模式,这种“轻资产”模式,对创业时期的美邦服饰而言,可谓极其有利,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创造价值。

  但随着美邦服饰的逐渐扩大,这种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一个明显的问题是,设计、生产、销售由于中间环节变多,无法达到及时同步,也就无法达到像国外快时尚品牌的高周转速度。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经营模式下,美邦服饰与加盟商们无法有效形成共赢理念,上下游之间无法实现高效统一,以至于无法与加盟商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国外快时尚品牌的冲击之下,库存压力随之诞生。

  难解的高库存

  早在2012年,美邦服饰就出现过大面积库存积压事件。

  在美邦服饰2012年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公司营收额为26亿元,但库存量高达23亿元,过季衣服库存量更是超过13亿元。作为服装快消品,过季意味着存货的巨大贬值,意味着经营性现金流和库存周转率的急剧减少。

  2012年,美邦服饰为了消化库存,开设了300多家折扣店,专门用来打折促销。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库存压力不大时,美邦服饰采取的轻资产模式弊端并未显现,但是随着库存压力加大,各种问题便接踵而至,比如为了消灭库存,美邦服饰不得不降价、打折,但是这一行为,又将自身品牌与廉价挂钩,使企业陷入恶性循环。

  2017年9月,美邦服饰的存货攀升至22.19亿元。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邦服饰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30.21%,而存货周转天数在2016年达182天,截至2017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则高达204天,此后美邦服饰便不再对外公开这个数据。

  2019年5月,美邦服饰也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承认存货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马岗认为,美邦服饰的高库存,源于其销售不畅,同时其供应链管理的方式陈旧,需要调整成更快的反应敏捷供应链。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大量的实体店不可避免地会有高库存积压,而且店铺越多,库存量也会越大。在他看来,实体店铺发展走弱的背景下,出现抢购或快速销售的概率越来越低,如果企业无法做出让消费者抢购的爆款,必然会出现库存积压的问题。

  高库存背后,除了运营模式之外,还有其自己的渠道之忧。在美邦服饰要求供应商签订“每年必须有25%的业绩增长率时”,就已经与加盟商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美邦服饰2017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直营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4.46%,加盟收入为9.6亿元,同比下降20.83%。

  2010年美邦服饰成立“邦购网”。除了构建自身的私域流量,还进驻了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但是相较于淘宝、京东等起步较早的电商平台,邦购网无论从规模还是流量,都远远无法匹敌。

  美邦服饰方面表示,邦购网的用户规模在千万级以上,目前是国内服装垂类头部平台,营收规模涉及商业机密不予公开,销售的品类有差别,因销售模式不同,价格也有差别。

  2015年美邦服饰推出移动电商“有范”APP,随后“有范”冠名《奇葩说》第二季和第三季。虽然《奇葩说》给“有范”带来了曝光率,但并未带来多少流量,且转化率低迷。2017年“有范”下线。

  迷茫的定位

  美邦服饰一直在试图转变。在美邦服饰的回应中,产品创新、推陈出新是其扭亏的手段之一。2017年,美邦服饰一次性孵化出五个子品牌,并集中资源发展ME&CITY、Moomoo、ME&CITY KIDS等有较高潜力的品牌。同时更换代言人,启用关晓彤、任嘉伦、曾舜曦等当红流量明星,试图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但战略转型并非只是更新一个名称就能够成功的,它需要独特的产品风格,清晰的战略定位。

  美邦服饰方面在回复《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风格已经过时,我们现有的‘中华美邦服饰’‘新基本’‘MTEE’等系列的产品结构概念是与时俱进的。既然需要分不同的风格,肯定是为了迎合时下消费者的不同穿衣需求,不同场景的时尚需求,要说统一的定位,可以说我们是为消费者提供可负担的高端时尚产品。”

  这也就意味着,美邦服饰的产品风格,又一次进行了更改。抛开产品本身设计定位,这种反复的战略能否让人真正记住,都是未知数。

  马岗认为,美邦服饰不断尝试更新新的风格,会对老顾客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积极的一面是,服装行业本身是时尚行业,需要与时俱进。

  但是他同时认为,风格多变容易造成定位不明,如果能够将消费者对定位风格不明确的感知这一过程缩短,美邦服饰也就能早日脱困。

  扭亏不易

  美邦服饰也在尝试扭亏。

  美邦服饰方面在回复《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扭转亏损的一个闭环是及时止损(关闭低坪效店铺),保障现金流(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产品创新(推陈出新、风格蜕变),扩大营销(精准高效触达消费者),渠道开拓(线下加快调整布局)”

  美邦服饰的确在竭尽全力扭转亏损。但是,关店、回收资金能否真正解决其燃眉之急?

  2020年第三季度末,美邦服饰资产负债率已经攀升至76.3%,短期借款与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的缺口高达近10亿元。

  此次通过出售资产,收获超过4亿元的资金,以及叠加拟计提的超3亿元资产减值准备,也许能够缓解一下美邦服饰的资金缺口。

  与此同时,美邦服饰的大股东在不断通过出售股份来偿还债务。

  2021年1月初与月底,美邦服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华服投资分别与张宇、中泰证券(11.590, -0.54, -4.45%)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泰证券)以及赖星宇、中泰证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华服投资拟通过上述方式分别向张宇、赖星宇转让其所持有上市公司5025万股和542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分别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和2.16%,从而偿还其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质押债务、降低股票质押风险。

  “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未来之路将走向何方?【转载|新浪财经】


返回首页|中心介绍|招生信息|MBA联合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B416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4514 Email:mba@ncu.edu.cn
  南昌大学MBA教育中心网站 版权所有©2005
今日访问量:2766人  本站总访问量:8242241   

手机版